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双十一“剁完手”后,还要防诈骗

“双十一”过后,是否已经开启“收快递”模式?但与此同时,每年“双十一”过后,也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期!

诈骗手法一:购物订单出现错误,需要消费者配合处理

【案例】杨女士收到一条内容为“尊敬的淘宝用户,您网购订单出现系统卡单,请速与工作人员联系办理退款,电话400-****-***,逾期2小时账户资金将被冻结”的短信。当杨女士拨打自称淘宝某儿童专卖店的“客服电话”后,“客服”直呼杨女士的名字,并向她核实了网购时所在商铺的信息,发给杨女士一个网址,让其填写一张网银表格,称可将钱退回杨女士的网银内。杨女士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动态密码后,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一千多元只剩十几元了。

警方提示:在网上购物,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电话、银行卡及交易密码等。网络交易中遇到转账、汇款等情况,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一定要拨打官方网站提供的电话进行核实。

诈骗手法二:海关查扣,支付税金可领取

【案例】陈女士在网购之后,频繁接到“包裹抵达,无人领取”的电话通知。陈女士接听后,语音播放着“这里是顺丰速运快递公司专线,您有一个邮寄包裹未妥投,如需咨询请按9”的提醒。陈女士正好有一件商品是由该物流公司负责运输,因此,她按照语音提示操作,电话立即转为人工接听。“客服”告诉陈女士,包裹已被海关查扣,如需领取,需要转账支付税金后方可领取。这句话引起了陈女士的怀疑。于是,她立即致电顺丰速运的客服电话进行查询,工作人员告诉她,包裹正在运输中,并无异常。

警方提示:如果接到类似电话或短信,可通过物流公司的官方网站或客服电话致电询问。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及其他隐私信息。

诈骗手法三:快递包裹有违禁品

【案例】严女士接到“顺丰快递”的电话,说她的快递包裹里有违禁品,让她与警方联系核实。严女士按照对方提供的号码拨打过去,一个自称“某市公安局警官”的男子说,严女士涉嫌诈骗,需要把钱转移到安全账户用来清查其身份,否则将抓人。严女士去了附近的ATM机,按照对方要求操作后,接到银行发送的扣款通知短信,才发现自己被骗。

警方提示:民警办案必须出示法定证件和相关法律文书,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电话一律不要相信。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