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公安局用好“加减法” 助力暖警惠警工程扎实推进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践行“政治第一、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的要求,阿拉善盟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实施了一系列从优待警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进一步营造了拴心留人的工作氛围,激发了全体民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工作干劲,增强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阿拉善公安工作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动力。


人文关怀“加”足劲


年初以来,盟公安局党委在各类重要节点走访慰问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困难党员、离退休干部、基层所队,将局党委的关怀及时送到每个民警身边。尤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战前、战中、战后,走进公安烈士、因公牺牲民警家中,走进安保维稳一线岗位,送温暖,解忧愁,表敬意。盟公安局工会也充分发挥民警之家的作用,及时了解民警家庭生活和身体情况,对生病、家庭困难的民警送去了帮扶和救助,对直系亲属离世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和问候。同时,积极研究红十字会救助办法,及时协调阿盟红十字会为符合条件的民警争取各类福利待遇及救助金。这些“得警心、暖警心、稳警心”的“组合拳”,切实将从优待警落到了实处,让民警、辅警得到了实惠,不断增强了全体民警辅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着力将警营打造成为温暖幸福的港湾,有效提升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2019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余次,涉及民警及所队近百人(个)。









警营文化“加”活力



好的文化能塑造强大的精神世界,能增强一支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阿盟公安局全面推行入警、退休、缅怀英烈荣誉仪式,运用及时表扬、战地授奖、送奖上门等奖励方式,在全警营造从警光荣、从警有为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警营文化“凝心”“聚神”之力。同时广泛开设警营文化长廊、民警读书室、警示教育基地等,通过举办文艺汇演和文体竞赛,将文化育警之风吹到警营各个角落。年初,阿盟公安局举办阿拉善盟公安系统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颁发“共和国不会忘记”荣誉勋章、优秀警属表彰晚会。晚会上设置了为退休民警代表颁发“共和国不会忘记”荣誉勋章及全盟优秀警属表彰环节,在回顾与展望中强化正面引导,传递榜样的力量。







各类保障“减”后顾之忧


为确保因公负伤、突发重大疾病民警得到及时救治,阿盟公安局积极寻求当地医疗部门支持,开通“绿色通道”,为公安民警及时便捷就医打开了生命之门,形成急救网络全覆盖。此外,为解决民警节假日加班执勤孩子无人看管的难题,阿盟公安局积极协调地方教育部门,依托现有幼儿园成立了民警辅警子女托管中心,“扫除”民警工作、生活中的“烦恼”,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



      


身心关爱“减”职业之困



警察是一个高危行业,尤其是心理高危。今年以来,随着“扫黑除恶”、“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等工作的不断推进,民警工作任务及压力较往年较重,为及时掌握民警的身体健康情况及缓解心理压力,阿盟公安局沟通协调中心医院为民警进行健康体检,为每名民警建立健康档案,对在体检中发现问题的民警及时告知并联系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同时将心理辅导与工间操、四季练兵相结合,开展心理团辅活动,邀请心理健康专家开设讲堂,为大家现场讲解心理健康知识。此举不仅让民警们及时掌握了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了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更是从心理的角度提升了民警应对各类情况的能力。






编辑:
信息来源:阿盟公安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