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如何睁大双眼,识别非法集资的圈套,避免血汗钱遭受损失甚至血本无归

非法集资严重破坏金融市场秩序,也使当事人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在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下,当前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变幻莫测,越来越隐蔽,难以发现,且进一步向农村及三四线城市蔓延。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养老、旅游等旗号,通过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固定收益,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有的不法分子利用投资理财、股权众筹、私募基金、电子黄金、网络炒汇等新名词迷惑社会公众,欺骗社会公众投资。

虽然手段和花样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大多都带有击鼓传花庞氏骗局特征,用后入者的钱偿还前面参与者的本金和利息,没有实业作支撑,容易发生卷款跑路、资金链断裂等风险。

如何提高警惕,辨别非法集资陷阱,广大群众在投资前一定要做到三看三思三不要

三看:一看是否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二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安全可靠;三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文书,理财产品是否在其批准的经营范围内。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没有金融监管部门批文,是不能销售理财产品的。

三思:一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理财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一旦属于非法集资,分文难收的风险是否能够承受?

三不要: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因为他们往往拉大旗作虎皮;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因为他们也可能被骗了;三不要因高利诱惑盲目投资,违背市场规律的高息背后往往就是陷阱。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遭受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政府不承担任何担保或兜底责任。希望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把防范风险摆在第一位。在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方面如有疑问和困惑,可拨打各地举报电话进行咨询核实或者举报。

 

                                                  

                                                                                       阿拉善盟公安局经侦支队宣

编辑:办公室
信息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