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公安局党校再开课 为全警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进行深入解读

7月1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理解好、贯彻好、运用好《民法典》,按照中共阿拉善盟公安局委员会党校教学任务安排,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阿拉善盟公安局邀请盟委党校法学教研室朱泽宇讲师为广大民警解读《民法典》。

阿拉善盟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斯琴塔娜主持,阿拉善盟公安局党委班子在家成员、森林公安分局、贺兰山森林公安分局、局机关和交管支队全体民辅警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以《坚持以民为本 彰显时代特征》为题,从“什么是民法典、我国为什么编纂民法典、我国民法典是怎么诞生的、我国民法典都有哪些重点内容、如何学好用好实施好民法典”五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详细解读。整堂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民法典》是新中国历史上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其中,既有涉及公安机关的明确职责,也有与公安职责密切相关的内容,同时也有可遵循、参考的基本原则,以及需要与有关刑事行政法律衔接的定义、标准等,具有延续性内容,也有新增和调整内容,需要广大民警辅警不断深入学习研究,贯彻执行。

培训对全体民警辅警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二要准确理解和把握立法精神和核心要义,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不断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和使命;三要把《民法典》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以《民法典》的准则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办案质量和执法公信力,为深化“法治公安”建设,做“两个屏障”忠诚卫士提供保障。


编辑:
信息来源:阿盟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