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反诈指南】真假“公检法”

这是常见

冒充“公检法”诈骗的

开场白

如果你接到这样的电话

可千万别被吓到


诈骗分子通常会通过扮演“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角色,告知你已卷入某起重大案件,后果严重。

接下来他们会制作所谓“逮捕证”、“通缉令”、“传票”等进一步迷惑和恐吓你。当他一点一点获取你的信任以后,又会打着帮你洗脱罪名的幌子,迫使你一步步掉进陷阱里,将资金转入所谓“安全账户”配合调查或需要在网页填写个人信息自证清白。

 注意:在此过程中,诈骗分子还会要求你不得告诉任何人,包括配偶、子女和警察。从你电话被接通直到转账汇款的整个过程,手机始终处于通话状态,以此防止96110反诈预警电话的呼入。

案件直击

1.2020年12月,家住常熟的李女士接到一自称是某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谎称李女士涉嫌诈骗,并给李女士一张拘捕令,要求她将所有钱转至指定的账户上。李女士将钱转到指定账户后发现被骗。


2.今年1月,家住无锡的汪女士接到来自自称是某公安局的电话,称其社保卡涉嫌金融诈骗,要求汪女士将所有银行卡上的钱全部转到一张银行卡上,并将银行卡信息、本人身份信息和验证码告知对方,后汪女士发现卡上余额全部被转走。

3.今年4月,家住无锡的朱女士接到来自自称是社保局的电话,告知其社保卡在外地涉嫌骗保,并帮其转接至当地公安局。朱女士信以为真。对方指挥朱女士将银行卡内所有资金转至对方提供的账户。朱女士转账后,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 方 提 醒

公检法办案各有分工,不会随意电话移交案件。


公检法在办理案件时,会秉持书面和当面的原则对案件进行办理。


公检法不会在电话里要求或引导事主使用银行终端进行操作或者重新办一张银行卡,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公检法在办理案件时,不会要求你绝对不能挂掉电话;不会要求你先找一个隐蔽的地方和他继续通话;更不会要求你绝对不能和别人(尤其是警察)透露通话内容。

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报警。

信息来源/互联网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