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大快人心!阿拉善警方告破沉积18年的杀人碎尸案

5月11日,阿拉善警方经缜密侦查,戮力攻坚,将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胡某在宁夏银川市抓获归案。至此,这起18年前发生在阿拉善盟左旗的杀人碎尸案,经历任办案民警锲而不舍的跨省缉凶,终于成功告破。






汽车站行李箱内惊现尸块

时间追溯至2003年2月4日,时值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位于阿拉善盟左旗巴彦浩特镇的边陲小镇,惊现一起杀人碎尸案。有人报案称,在阿左旗汽车站发现一无人认领的行李箱,内装有部分尸体碎块。当年2月8日,阿拉善警方在工作中得知,甘肃省平凉市汽车站于2月5日发现同样一装有部分尸块的行李箱,无人认领。

经两地公安机关协商,此案由阿拉善左旗公安局负责立案侦查。为此,阿拉善盟、阿左旗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对行李箱及尸体展开现场勘查及大量的外围走访工作。

十八年的曲折追凶之路

案发18年来,专案组民警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常年奔波在查找尸源、缉拿凶手的道路上,尚未办结的案件资料从薄薄的一卷变成了厚厚的几摞……

面对办案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案件一次又一次陷入僵局的境地,专案组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尸源的核查和对凶手的追踪,更没有放弃“不破此案不罢休”的决心。无奈线索有限,当时的技术条件不足,案件侦破工作始终未取得实质性突破。这也成为压在每一位办案民警心中沉甸甸的石头。每当老刑警离开岗位时,都要拿着那些泛黄的案卷交代新刑警,一定要查清尸源,将凶犯缉拿归案。


拨开重重迷雾终破案

自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该案被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阿拉善盟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案件攻坚,并抽调盟、阿左旗公安局精干警力重新成立联合专案组,对该案再次进行案卷梳理,线索汇总,全力以赴展开案件侦破工作。期间,盟公安局分管领导数次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北京、宁夏、辽宁、陕西、湖北、甘肃等地,集中优势资源破案攻坚,全面展开侦办与走访摸排工作。

今年4月,经过专案组的不懈努力,案件终于取得重大突破,宁夏一胡姓人员被纳入侦查视线。专案组通过大量的排查取证工作,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胡某,最终认定胡某具有重大犯罪嫌疑。

5月11日,专案组在宁夏银川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将藏匿于家中的胡某成功抓获归案并带回。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是阿拉善盟公安局党委纵深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下一步,全盟各级公安机关将全力打好“目标案件攻坚战、科技手段应用战、命案逃犯缉捕战”,以“新人理旧账、新法破积案”的担当和勇气,向待破命案积案继续发起凌厉攻势,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

文/杨立飞   图/阿左旗公安局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