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警营风采】阿拉腾敖包边境派出所:小小警务室 发挥大作用

没有鳞次栉比的建筑
没有熙熙攘攘的闹市
有的只是满眼黄沙、举目荒凉
在茫茫的大漠戈壁
一个小小的警务室
4名移民管理警察
却担负着5638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
和95公里交通命脉的治安管控任务
这就是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
阿拉腾敖包边境派出所哈尔苏海警务室



最远的距离 最近的服务

270公里的距离,在内地,这代表着上海到南京的距离,亦或者是石家庄到北京的距离。


270公里的距离,在内地,这代表着上海到南京的距离,亦或者是石家庄到北京的距离。


而在阿拉善,270公里,是阿拉腾敖包边境派出所和它所属的哈尔苏海警务室的距离。


阿拉腾敖包边境派出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境内,管辖面积1.1万平方公里,其中,边境一线距离派出所近300公里。2017年,京新高速从边境一线附近穿行而过,大量的车辆经过使得矛盾纠纷日益增多,而派出所出警单趟时间需要花费五六个小时。为了切实提升边境管控工作质效,当年,派出所就在京新高速哈尔苏海服务区成立警务室,配备警力4人,将派出所警务工作前移了270公里,切实提高了边境派出所服务管理水平和履职能力建设。


热心为民用实劲

作为出京进疆的最近通道,京新高速的开通使得进疆通道缩短1000多公里。因此,高速上车辆较多,每逢节假日等旅游高峰期,更是车辆车水马龙、游人络绎不绝。与此同时,各类治安情况的发生也渐渐增多。


2021年5月,河北籍游客李女士来到警务室报警称:自己在服务区休息间隙给手机充电时,因为粗心大意不慎将手机遗忘,等返回来寻找时手机已经不见了,手机内含有个人重要信息,希望民警能帮助找回丢失的手机。了解情况之后,民警立即调取监控记录,最终锁定到1名男子并追踪其车辆行驶轨迹。随后,民警利用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立体化防控体系网络,通知前方边境检查站予以拦截,并与该名男子取得联系,向其说明利害。仅用90分钟就使手机物归原主。几天过后,李女士又专程来到服务区,将一面写有“公正执法 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警务室民警手中。像这样的例子,在警务室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警务室自成立以来,累计帮助过往群众解决困难100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43起,破获治安案件18起,有效发挥了警务前沿工作机制的优势作用。


扶危救难见实效

苍天般的阿拉善一直被世人所称赞,这里有浩瀚的大漠、壮美的胡杨、雄浑的戈壁。许多冒名前来的游客都渴望征服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但是,如果准备不充分、经验不足,变幻莫测的气候、复杂恶劣的环境有时候却使得旅途变成险途。



今年7月14日,警务室民警在下乡走访途中,发现有一辆黑色的越野车陷在了路边的沙堆里,车上的司机和乘客站在一旁手足无措。经民警上前了解得知,车主一行人是从外地前来旅游的,因为对路况不熟悉才导致车子陷在沙堆里无法脱困,加之附近没有往来车辆而且手机没有信号,已经在原地足足等待了三个多小时。了解了事情的原委,民警立即从警车里拿出随车工具,顶着炎炎烈日一点一点将被困车辆轮胎周围的沙子清理掉。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救援,终于将车子从沙堆里推了出来。排除故障后,车主一家人紧紧握着民警的手:“多亏了你们呀,要不是你们的帮助,在这大戈壁滩里我们一家人真是凶多吉少了,阿拉善的风景很美,警察更美!”2017年至今,警务室累计开展救助车辆52辆次,解救群众78人次,获得群众的广泛赞誉。


稳边固防出实招

2020年,辖区内发现我国目前已查明天然碱储量最大的碱矿,矿产资源的开发为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空间,同时,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也对边境管理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截目前,警务室辖区外来人口已经达到1629人,占全派出所辖区外来人员的75%。如何有效提升边境管控工作能力建设,确保辖区安全稳定是摆在派出所及警务室面前的头等大事。针对这种情况,民警们充分利用支队自主研发的智慧边境“一张图”管控系统,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企事业单位进行走访,逐一核查登记外来务工人员,实行动态管控。同时同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有效提升流动人口守法意识,降低治安隐患。今年年初至今,警务室民警累计开展普法宣传2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8000余人次。截至目前,矿区未发生一起重大治安案件,保持了持续安全稳定。




近年来,随着边民群众普遍内迁,边境一线无人区大量增加,边境防范形势日益严峻。2018年,派出所实施“居边护边堡垒户工程”,在边境前沿确定3户居边护边堡垒户,并将管理权限下调至警务室负责管理。在日常工作中,3名居边护边堡垒户辐射带动10名边民群众成立治保会、联防队等群防组织4个,覆盖了边境前沿一线所有重点地段、重要区域。累计巡逻里程超1万公里,劝阻非法抵边人员17人,确保了边境地区的长治久安。

信息来源/平安阿敖


编辑:
信息来源:平安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