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求实创新 阿拉善盟公安机关掀起开展专项活动热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阿拉善盟公安局以开展“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项活动为契机,快起步、全动员、重举措、求实效,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

——制定《全盟公安机关“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各牵头部门细化子方案,按月确定重点任务,按图按表“交卷”“销账”,督促各地各部门主动认领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督导检查,采取驻点指导、定期调度、随机抽查等方式抓好检查指导工作。2月初,工作组先后赴三旗两区公安(分)局,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实地督导检查,抽查局机关和各旗区公安(分)局28个党支部工作台账,对公安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摸底,梳理汇总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专项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为下一步开展党建工作“大排查、大调研、大整顿”夯实基础。

——注重评估问效,科学设置各项考核评价指标,突出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广大民警辅警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上的同时,深入实施暖警爱警工程,按季度下发爱警暖警清单,并加强跟踪督办,激励民警辅警履职尽责。

——实地走访检查,筑牢安全基石。紧盯元宵节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开展特殊行业和重点场所安全检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及时堵塞漏洞、消除安全隐患。

——落实好矛盾纠纷调处制度,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处警走访中,向单位职工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提升群众反诈意识;节日期间,为失主多方寻找丢失钱物,为居民调处日常纠纷,融洽邻里关系。

——联合社区、警民同堂,举办喜迎元宵节文艺演出联欢活动,展现警蓝风貌。活动中,公安乌兰牧骑队员们走进巴丹吉林镇阳光社区,用歌舞深情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密切了警民关系,树立和展示了新一代人民警察在百姓心中的良好形象,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增强民警辅警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2月9日,阿拉善右旗公安局督察法制大队结合日常执法巡查与案件审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巴丹吉林派出所开展送教下基层执法培训活动,促进执法民警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进一步提升。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从强体塑形入手,常态化开展体能、队列礼仪等实操训练。训练中,全体民警辅警精神饱满、警容严整,严格按照训练要求,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增加训练内容及强度,达到了增强民警辅警体能素质,磨炼意志战斗力的目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聚焦公安实战需求,围绕新形势下巡逻防控、安保维稳、反恐处突等工作特点,采取战术训练、武器警械技能训练、“红蓝对抗”实战训练,突出实战、注重实用,极大提升了参训民警辅警的个人反应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树牢了实战理念,掌握了实战技能,提高了规范处置各类警情的能力。

——坚持破大案树形象、管小案赢民心,针对辖区实际,主动作为,通过梳理分析和循线追踪,于2月3日成功抓获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1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动态消除各类违法犯罪隐患,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发挥毗邻地区警务资源优势,强化与乌达区的协调联动,就道路查缉、危险物品查控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在现有警务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广泛开展联合整治、交通管理联控和警营文化交流,开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赢”的警务协作新局面。

——利用社区警务、公安窗口、交通安全检查等契机开展反电诈宣传,同步在线上组织反诈义务宣传员发布推送预警防范信息,做到全警出动、全员上阵、全力开展反电诈宣传防范工作。利用窗口前沿阵地优势,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在热情接待前来咨询及办理业务群众的同时,主动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法律知识和防骗识骗知识,帮助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目前,孪井滩示范区公安分局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共1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线上推送预警信息共20余条。

——开工反诈大礼包,助力复工复产不停歇。面对开工流、务工流、返程流的集中到来,腾格里额里斯派出所主动进企业,在倾听企业心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助力辖区企业有序开工、复工的同时,努力将反诈宣传做到无死角、接地气。

编辑:
信息来源:平安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