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坚持“四抓”不放松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近年来,阿拉善盟公安机关不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下大力气抓实理论学习、抓牢制度笼子、抓深内外监督、抓严执纪问责,着力锻造过硬公安铁军,推动阿拉善公安工作向着“五个一流”工作目标不断迈进。

抓实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把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管党治警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政治教育,通过“第一议题”、政治轮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开展政治学习,不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性教育,切实提升全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抓好廉政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零容忍》《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定期组织开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学习、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发挥好“反面教材”的警醒作用。开展“清廉家书”活动,把廉政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民警的家庭生活,切实发挥好家庭助廉的重要作用。

抓牢制度笼子,进一步完善管控机制。坚持从制度机制层面强化内部监管,打好干部队伍管理“组合拳”。研究起草了巩固全盟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有关任务分工方案,通过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素质能力,统筹推进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制订“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明晰“一把手”的权力内容和权力边界,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确保“一把手”权力既不越位又不缺位;探索建立了全盟公安机关民警辅警平时考核积分奖惩机制,依据《阿拉善盟公安局队伍管理量化督察办法》,将民警辅警日常表现与表彰奖励相挂钩,每月评选最美之星,同时突出反向惩戒,在盟公安局信息网主页设置“曝光台”,对民警辅警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曝光。

抓深内外监督,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坚持内外兼修,凝聚监督合力,消除监督盲区和监管“飞地”。延展内部监督深度,盟公安局党委全面启动2023年度第一轮政治督察,派出4个督察组进驻各旗区公安(分)局党委和机关各级党组织,召开基层民警座谈会9次,开展明察暗访3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7个,切实发挥督察“利剑”作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协同高效的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全力打造“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的监督闭环。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警种的教育监督,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部门、个人共排查廉政风险点3816个,制定防控措施3818个;拓展外部监督广度,强化民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建立单位、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监督管理平台,深化民警辅警全员家访工作,坚决从源头上堵塞各类风险漏洞。搭建群众监督桥梁,落实特邀监督员制度,收集特邀监督员的建议和意见,听取社情民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公安机关党风政风警风建设。在服务窗口设立举报投诉热线栏,畅通“12389”等热线平台信访举报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接受人民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抓严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惩治震慑。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执纪问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紧盯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建立重大节日预警机制,发布廉洁提醒短信,加大明察暗访、网上网下督察力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介入纠偏,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常态检查整治,坚决执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六项规定”及厅党委“禁酒令”, 常态化开展突击酒精毒品反应检测,加大对民警辅警酒后驾驶机动车、酒后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








编辑:
信息来源:平安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