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护航两会】多措并举解决群众疑难愁盼信访问题

自“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阿拉善盟公安局针对信访工作大力倡导“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作风,围绕规范工作程序、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实效,坚持人民至上,畅通信访投诉举报渠道,加大信访事项研判,采取多种措施解决群众疑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信访为民”理念更加牢固,服务群众举措有力有效,有效推动化解信访难案积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贡献信访力量。

建立“四张清单”。以专项活动为契机,对群众信访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汇总信访积案排查化解情况,将梳理出的信访突出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每个信访积案逐一落实领导包案,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突出问题清单、领导接访下访约访清单、“一把手”包案化解清单、新增信访事项清单等“四张清单”。

压实主体责任。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日常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把化解质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全流程跟踪督办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成效评估体系,强化责任倒逼机制,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就地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创新工作方式。将化解初信初访作为日常工作中首要任务,结合领导包案机制,制定化解方案,真正实现群众“最多访一次”,确保减存量、遏增量;规范疑难信访调处。对一些较难解决疑难复杂信访事项,采取主动约访、下访、公开听证、律师参与等方式,提高信访问题的调处质量。

信访重心下移 。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要求,加大对联合接访中心接访工作,进一步规范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的接待分流、督促落实、跟踪问效工作流程,减少群众信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深化“四级领导”接访下访、包案、阅批群众来信工作,将局长接待日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上,督察审计信访支队对每件信访问题全程督办,杜绝责任单位和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或敷衍塞责;综合运用多元化解机制攻坚化解“骨头案”“钉子案”和上级部门新交办案件,督促责任单位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切实做到“事心双解”,有效削减信访存量,提升群众满意率。

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责任机制。坚持分级负责制,明确信访工作由“一把手”负总则,分管领导具体抓。每一起举报投诉类信访案件坚持领导包案制,对于较突出的信访问题,按照“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停访息诉”的原则,主要领导亲自上手,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坚持首问负责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及时受理、办理和答复;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为群众做好引导和解释说明工作。二是完善接访机制。阿拉善盟各级公安机关制定《阿拉善盟公安局局长接待日制度》,确定每周一为领导接待日,班子主要领导每月在信访联合接访中心排班接访,各班子成员每周在局机关信访接待室轮流坐班接访,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编辑:
信息来源:平安阿拉善